三、四年级

佳作赏析 |《吃橘子》《吃饼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7 10:00:05   

微信图片_20180207100137.jpg

编者按

五感观察训练法是“苹果树下”对中段学生最重要的一个训练点,《吃橘子》《吃饼干》这些经典课程能够帮助孩子建立细节聚焦描摹的概念,习得重要的观察方法。这两篇优秀习作呈现出了孩子出色的观察力和语言驾驭能力,老师的精彩点评也不容错过。

吃橘子

文 / 3年级 江文骞   指导 / 梧桐老师


今天上课,梧桐老师大步流星地走进了教室,神秘地拿出了一袋圆溜溜的“小南瓜”,接着,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这一刻,全班立刻炸开了锅,甚至有的同学已经“口水直下三千尺”了。

我拿到的这个橘子子上面有三片叶子,就像女生头上扎的小辫子。其中有一片格外特别,它的叶脉和其它叶子没什么两样,但它的叶尖是凸起来的,最上部还缺了一角,就像山峰缺了山尖一样。它的身体是椭圆形的,从顶端往下看又是圆形的。再仔细一看,它身上那密密麻麻的小斑点就像青春痘似的。它的底部有一个凹坑,凹坑中央有一个小点。再一摸,清凉清凉,还蛮光滑的。可再仔细一摸,又有点凹凸不平,可能是小斑点的缘故吧。

当我剥开橘子的那一瞬间,一股酸甜的味道飘进了我的鼻子。那一刻,我简直忍不住想咬上一口。可梧桐老师说:“现在还不能吃,要继续观察!”于是我只好不情愿地接着观察。我发现这时的橘子就像一个橘色的小灯笼似的,而白色的橘络呢,则像灯笼上的花纹。

终于等到梧桐老师发话:“好了,大家可以‘开吃’了!”于是我便迫不及待地掰了一瓣塞进嘴里。刚吃进嘴时,酸得我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可当我咬下去时,里面的汁水便“嘭”的一声爆了出来,甜甜的,真是好吃!于是我忍不住吃了一瓣、两瓣、三瓣……

这真是一个好吃的橘子,那个味道,我会永远记得!


梧桐老师点评:文骞是个特别爱思考的男孩。他会全神贯注地不断摩挲橘子的几片叶子,直到想出到底该怎么描写;他会无比专注地反复品味橘子入嘴的味道,直到能捕捉那种感觉。观察和想象是中段作文的训练重点,爱思考的特性让文骞在这两方面都做得很好。


吃饼干

文 / 3年级 杨珺涵   指导 / 竹笛老师


我走进教室,看见讲桌上放着两袋红色外包装的饼干,上面写着“早餐饼干”。我一阵窃喜,今天这节课有得吃,真好!

上课了,一双双小眼睛时不时地望向那两袋诱人的饼干,盼着发饼干的同学早点儿走到自己的课桌前。

终于到我了,我开心地接过这个小家伙。它薄薄的,正面镶了一圈边线,如车轮上的花纹。边线中间簇拥着三行英文,中间一行译为中文是“饼干”的意思,上面和下面的字母实在太小,小得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得清。饼干的中心点是淡黄色,可越往边界颜色越深,走到边线已是麦黄色。它的表面有很多小孔,一直穿透到背面。把小孔对准眼睛,你会发现所有物体都缩小了,平日里高大的竹笛老师也不例外。饼干的背面除了密密麻麻的小孔,还多了一些斜斜的线条,如秋雨簌簌飘落。不知是什么原因,饼干背面的颜色要比正面淡一些。 

我的脑袋已不知不觉凑近饼干,一股浓浓的奶香味串进鼻孔,大脑反应最快,发出指令,口水立即涌出,又不得不退回,竹笛老师还没发布开吃的信号呢。

“现在请文雅地吃一小口。”竹笛老师的话真是我现在最想听到的,是最美的语言!她边说边示范,她的嘴确实只是徐徐开启,慢慢嚼着,即使这样,几秒以后,她停下来,把只有一个小缺口的饼干举起来看了一下:“就吃这么多。”啊?!我的小馋虫已被勾出来了,这么一点怎么能填饱它的肚子啊?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同桌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大口,如天狗吃月!他这一口可把旁边的我吓坏了,我大叫:“你怎么咬了这么大一口?”同学们闻言哈哈大笑起来。我学着老师,小口小口,一点一点地品尝。饼干刚刚入嘴,牛奶味和麦香一下子跑进了我的口腔,口水流得更厉害了,别说一片,老师再给我一百片饼干我都能一口气把它吃光。可惜不能这样,因为竹笛老师不是真的请我们吃饼干,而是要我们来一场“啃饼干创意大赛”。我将这块饼干改造成可爱的小月牙儿,第一次开动脑筋吃饼干,第一次忍住馋意啃造型,还真是辛苦。

不过,我喜欢这样的作文课,你们呢?


竹笛老师点评:观察,是我们写作的入门训练之一。小杨同学能细致地描写出饼干的外形,捕捉到吃饼干中的说说笑笑,记录下不同人物的动作、语言,观察力确实在不断进步。喜欢这篇文章,还因为小杨同学不盲目跟从,眼睛看见的是什么,耳朵听到的是什么,真正想写下的是什么,自己去思考,从自己的视角记录下这节观察课的体验,这很重要。


您最关注我们的哪个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