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室

写人十大技巧
作者:admin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7-09-24 17:12:55   

写人物总是通过记事来表现的。这在以前的课程中,我们已经讲过。今天开始,我们花两周的时间,来讲一讲写人的技巧。

一、独特新颖的表现角度

  在文学创作中,选择表现角度是值得研究的问题,而非雕虫小技。如果善于选择角度,则可能自成风格;如果不善于选择角度,则可能流入下品。一般写人的文章,较多地从正面着笔,或写面部肖像,或写姿态服饰,而朱自清的《背影》则另辟蹊径,选择背向的特定角度,全力抒写了父亲的背影,这一表现角度集中反映出描写对象的内在精神,给人以驰骋想象的艺术境界,因此在平日作文中,要善于观察、认识生活,选取最佳角度反映文章的内涵。

  附:《背影》并认真完成后面的阅读理解题。

  仿写命题:

  题目:       的背影

  提示:在生活中,你接触过许多人,也许母亲的背影令你难忘,也许老师的背影令你思念,也许小伙伴的背影令你想念……请你将题目补充完整,刻画出人物的背影。

二、设置悬念,巧妙安排插叙

  阅读彭荆风的《驿路梨花》并完成文后的理解作业。

  文中所写的故事,从时间上跨度大,如果按一般的写法,很容易庞杂拖沓,而作者却采取了设置悬念抓住读者的心,引起读者的兴趣。如:深山月夜,梨树林边,当用碳写着“请进”的小茅屋出现时,给全文笼罩着一种神秘的色彩,不由让人想主人是谁呢?而围绕茅屋的主人又安排两个插叙。第一由瑶族老人引出梨花姑娘,第二由哈尼族小姑娘的出现,引出解放军建造小茅屋的过程。也就是按照“设悬念——释悬念——推出新悬念”的过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构思巧妙而新颖。同学们,不妨在作文中运用这一写作手法。

  仿写命题:

  题目:      叔叔

  提示:大千世界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的,也许是你熟悉的老师、同学及时帮助你解决困难;也许是你素不相识的人,给予你无私的关怀……这些人的精神,这些人的品质,时刻都在鼓励你向前。也可以完全更改题目写一个人物。

三、走进“人物的心理描写”

  人物的心理活动就是指人物怎么想,为什么这样想。心理描写最能反映人物的思想品质、个性特点。写作文时如果把人物的内心活动展现在读者面前,对了解人物有很大帮助。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主要有三种方法:第一是直接地刻画,交代和说明;第二是利用独白,说出人物的心里话:第三是梦境和幻想的描写。描写时要注意符合人物的年龄、身份和思想状态,还应该与人物的神态、动作等描写一致。

  阅读阿累的《一面》并完成文后的作业。

  仿写命题:

  题目:只有一面之交的人

  提示:在生活中,有些人与你朝夕相处,有些人只接触过一次,却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请你抓住生活中与你素不相识、但却有一面之交的人写一篇记叙文,注意刻画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描写,反映人物的品质。

四、“以小见大”的独特写法

  以前,我们学过小角度大主题,小事情大主题,小人物大主题;今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阅读冰心的《小橘灯》并完成后面的阅读理解题。

  在我们写作文的时候,有些同学往往把作文题目写得很大,场面和壮观。其实,这样写出的作文感觉是,给人的印象空洞,而冰心奶奶在这篇文章中,在写作上最可贵的一点就是以小见大。如:文中写小姑娘只有八九岁,瘦瘦,登上竹凳摘听话器,写出小的外形。屋小,很黑,靠墙的板铺上,妈妈闭眼平躺,写出屋小。灯小,外面一片漆黑,这如豆似的灯火能照多远呢?但却是我前进的动力。文小,全文只写三个场面,初见——探望——分别,进而展示了小姑娘的外貌、家境和巧手,可见作者惜墨如金,却令人回味无穷。在我们写作文时,一定要学会这一写作手法呀!

  仿写命题:小          

  提示: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的小物品中寄寓了人的思想感情,可以说人物的思想品质象征。我们读过的《芜湖晚报》编辑董金义的《母亲的头巾》就是典型的例子;有一位老师写的《两只烤红薯》,也是。请你填题或另拟题,再模仿这些文章的写作手法,写一篇记人的记叙文。同时注意十八般武艺都用上。

五、追溯源头,引起悬念的倒叙

  在写作文的时候,通常要使用顺叙、倒叙、插叙和补叙几种手法。你知道什么是倒叙吗?那就是把某些发生的后面的情节或结尾先写出,然后再追叙以前的情节。新闻稿的“倒金字塔”结构就是特例。倒叙的好处是能引起人的悬念,让人们急于知道结局是怎么来的,从而津津有味地阅读先前的情节,这样做使文章有较强的艺术效果。

  阅读魏巍的《我的老师》并完成作业。

  仿写命题:

  题目:我的老师

  提示:从小到大,你接触了许多的老师,有男的,有女的,有老的,有少的,有慈祥的,有严厉的,有有童心的,也有凶巴巴的……他们都在你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请你选出一位老师,用二、三件事,反映出他的美好品质,或你佩服的能力和教学方法。


您最关注我们的哪个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