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指导

期末复习|夯实字词基础,切勿掉以轻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7 10:10:43   

微信图片_20180207101156.jpg

夯实字词基础,切勿掉以轻心

文 / 石榴老师


字词基础是小学考试的必考板块,甚至在小升初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首先要清楚字词部分重点是检测什么,再找到恰当的应对方法。今天,石榴老师来总结一些小学中高段字词基础的常考题型以及答题的技巧,为孩子期末取得好成绩再加一块砝码。

生字

1.字音:

字音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完全扎实掌握并不容易,它要求孩子能准确辨别同音字、多音字和音近字,防止混淆。字音的难点在多音字,多数情况下应该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和不同的词义确定读音。需要注意的是课文中出现的多音字要认真积累,了解在什么情况下读什么音。


多音字记忆方法:

(1)根据意思记忆,记清在哪种语境中使用哪个读音。

(2)记少不记多的原则(记特殊用法,记字音使用范围相对较小的)。     

如“似的”一词中,“似”读shì,是这个字唯一读翘舌音的情况。


读音完全相同的汉字被称为同音字。同音字虽然读音相同,但字形、字义不同,要注意区分。

 

常见题型:

(1)看拼音写词语

(2)多音字组词 

如:   ái(    )  āi(    )

(3)给多音字选择的正确读音

如:不多(chà   chā)


2.字形:

汉字笔画比较复杂,需要我们掌握汉字的笔画、笔顺规则、偏旁部首以及间架结构,难点在于区别形近字的意思和书写

形近字在这几个方面容易混淆:偏旁部首,如“日”和“目”;个别部件,如“辨”和“辩”中间部分;偏旁组合的位置不同,如“陪”和“部”等。

区别形近字,一定要从字音、字形、字义上仔细区别。

 

常见题型:

(1)写出汉字的笔画(笔顺)。

(2)加(或换)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

:门(们)(我们 )       

(3)选字(词)填空。

(4)区别形近字组词。

如: 洒(   )  酒(   )

(5)找出错别字并改正。

如:找出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并修改正确。

一愁莫展(筹)   自实其力(食)     

 

3.字义:

常见题型:

(1)查字典,按要求填空。这是综合检测字音字形字义的练习。孩子们需要熟练地掌握“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数笔画查字法”,能准确地辨别字义,正确用词。


注意:

A. 音序需大写,音节有“三宝”:声母、韵母和声调,一个不能少。

B. 部首不等于偏旁,如:“鸭”的偏旁是“甲”和“鸟”,但是部首只能是“鸟”。在数量上部首小于偏旁,通常是选择常见的偏旁作部首。

 

(2)读一读,给句子中的加点字选择正确的字义。

这要结合句子的意思选择。

如: 重    ①重复   ②重新,再  ③量词,层

A.故地游,看到熟悉的景物,不禁让他触景生情。    (    )

B.下次帮我买书一定要提前告诉我,免得我再买了。  (    )


词语

我们应该重视教材上所教过的生字、生词,在正确认读的基础上,准确书写,特别是课本写字表中的生字、“双生词”。


常考题型:

(1)选词填空

如:节省    节约

A.我们要把(   )下来的钱支援灾区重建家园。

B.(   )是一种美德。

 

(2)写出带点词的意思,常见于阅读题中      

有一定难度,既要回答词语的本义,又要回答出词语的文中义。尤其注意文中义,要结合上下文内容来理解。

如:向桥下一看,真叫人心惊胆寒,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的山峡里直泄下来,撞击在岩石上,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涛声震耳欲聋。

心惊胆寒:本义指形容非常害怕。文中指站在桥上往下看感到非常害怕。


有几种常见的理解词语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此类练习。

A.“不”+反义词   如陌生,可以理解为“不熟悉”。

B.找近义词    如顽皮,可以理解为“调皮”。

C.拆字组词(拆字合义)   如高耸入云,可以理解为“高高地耸立直入云端”。这种方法需要注意的是拆字组词后,若句子不通顺要加入适当的连接词,将句子梳理通顺。

D.意义解释   如“专心致志”可以理解为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的样子。

 

(3)将词语(成语)补充完整

(4)写出近义词或反义词

(5)找规律写词语

如:五湖四海    七上八下    (     )    (     )


字词板块很容易被忽略,但纵览已经出现过的考题,你会发现考题变化多样,需要多练,并主动去发现规律,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归类、去记忆会事半功倍。最后几天的冲刺至关重要,希望孩子们抓紧时间,认真复习,期末考个好成绩。


您最关注我们的哪个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