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赋予孩子写作的力量——苹果校长在两校做同题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9 13:56:06   

  微信图片_20180109135723.jpg

站在演讲台上的苹果校长或许有很多身份,她是苹果树下教育培训学校的校长、是全国写作教学名师、是金牛区政府督学……但是家长们却不知道今天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原来她的女儿毕业于这里,苹果校长曾经也是石笋街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 台下的家长们露出意外的笑容,一场面对面的对话、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就此展开。

                       


孩子为什么要写作


微信图片_20180109140908.jpg

苹果校长首先从自己最近的欧洲之旅和《阿尔萨斯的一年》这本书开始谈起,和家长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孩子写作教育的看法。她认为《阿尔萨斯的一年》一书中,年仅十三岁的小作者之所以能写出那些超越年龄、打动人心的文字,是因为这位小作者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码字,而是为了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而书写。这和她心目中真正的自由写作教育不谋而合,不仅仅要让孩子具有在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的能力,更应该跨越应试的藩篱,成为一个真正敬畏文字、亲近文学的人,这也是苹果树下教育的初心。

 老师要做的就是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撒下文学的种子,让它们在孩子未来漫长的人生道路中,生根发芽。

或许这一颗颗文学的种子,并不一定能在某一天长成一部隽永的长篇巨著,或是一段脍炙人口、飘扬在大街小巷、温暖人们心灵的经典歌曲。

但是就算这颗种子只是长成一首小诗,用来表达孩子心中小小的喜悦或悲伤,或只是变成了父母生日时,孩子自己写的一句简单却富有文采的祝福。

这都骄傲地表明,好的写作教育能够帮助孩子恣意生长,而亲近文学的孩子,也更加幸福。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写作老师

微信图片_20180109140918.jpg

“不会表达、无从下手。”是焦虑的家长们对孩子写作情况最普遍的看法。甚至有的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总也写不好作文,就开始早早地断定“自己的孩子不是写作的料”。

 对于家长们的焦虑和困惑,苹果老师从自己女儿的成长故事说起,娓娓道来,告诉家长只要能够和孩子一起关注选材和技法的训练,写作中最困难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就曾经说过:孩子们是“拿着金饭碗的乞丐”。因为孩子们的生活多姿多彩,本该满是写作的素材,却总是抱怨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但是家长们应该明白:孩子们不是天生就会选材的,这需要家长的点拨。因为孩子生命中很多独特的体验都来自于自己的家庭生活,而家长要做的或许就是尊重孩子的选择,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鼓励他们更加自由地去选择和表达。

最后,苹果校长表明思维和情感的训练才是作文教育中最关键的部分。因为作文绝不是一堆没有情感的文字符号的堆砌,作文是教育最好的载体,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观察、去感受,更重要的是在写作的过程中,教会孩子们去努力地思考、自由地去表达,并让他们知道——写作,是让全世界站在我这边的力量!

整场讲座在家长和老师们的掌声中结束。

11月25日,苹果校长又受邀前往草堂小学(西区)做同题讲座。



您最关注我们的哪个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