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作文参赛事宜问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4 17:12:55   

家长询问:每一学年“苹果树下”都会组织孩子参加各类作文大赛,我们怎么获知这类参赛信息,以免孩子错过?

苹果树下答:我们通常会提前一两个月在班上告诉学生,让孩子记在笔记本上,在规定的时间内交稿,有些重要的大赛老师会做专题指导。所有的参赛信息都会提前发布在网上,请随时留意我们的网站。

家长询问:怎样参赛?需要缴费吗?

苹果树下答:以这学期为例,我们组织了两种大赛。一是全国奥林匹克作文大赛,苹果树下是成都的授权赛点,组委会要求参赛选手缴纳12元参赛费,我们已于年前分班完成了参赛试卷。这个比赛我们要求4到6年级、初中部学生尽量都参加,3年级孩子自愿参加。另一个比赛是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我们已经组织参加了三年了。这个比赛要进行初赛、复赛和决赛,不收参赛费,只需按组委会规定的题目提交初赛稿。这次不少班级的老师都让孩子练了初赛作文,我们要求孩子按照规定的打印格式发到任课老师邮箱,也可发到伍老师的邮箱是:applewoo@163.com,我们统一发送到组委会,目前网站上已发了一些优秀的参赛作文。这个活动即将截止,请抓紧时间。

家长询问:打印格式是什么?

苹果树下答:题目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号宋体,落款注明学校班级姓名及指导老师(如:成都XX小学X年级X班  X XX   指导教师:    X老师)

家长询问:获奖几率大吗?

苹果树下回答:奥林匹克作文大赛的获奖几率大概在4成,创新作文大赛只要是苹果树下的孩子进入复赛不难,但要进入决赛就比较困难了。以去年为例,全国一百多万参赛选手中最后只有三百多名进入了决赛,小学生有一百多位,在中山大学举行现场决赛,最后只有十名同学获一等奖,我们苹果树下有八位孩子进入了决赛,母修平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有些赛事的获奖几率很高,但含金量相对就较低,所以对赛事的选择还是要谨慎。

家长询问:作文奖项对升学有帮助吗?

苹果树下答:客观的说,作文的奖状肯定不如奥数奖那么有用,很多中学是很看重奥数成绩的。我们组织学生参赛并不是很功利地想解决孩子的升学问题。我们仅仅是想让孩子多参与写作的活动,并通过获奖增加自信心和对文学的喜爱。当然,作文奖项对孩子竞选队委和区三好以及择校择班是有一定帮助的。择校时建议大家把所获的奖项都整理出来,充分展示孩子的综合能力。苹果树下有一些数学没有拿到奖的同学通过这种方式进入了重点学校的实验班。


您最关注我们的哪个栏目?